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塞郎郎的后半生52~论道  

2010-11-03 16:22:43|  分类: 半生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究竟是什么?

这样的问题很多人笑着问过我,我总是简单的回答道无处不在。昨晚躺在床上,去琢磨,真琢磨出一个故事。

第一位老师,让每个同学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些什么,什么都可以,限时一分钟完成,然后贴起来展览。于是所有的学生都很尽心的去做,于是很多白纸上出现了很多字,写错的就划掉,有很工整的,有很潦草的,当挂起来的时候,有很多。但绝不会有空白。为什么?

这些字中,相当一部分并不是孩子自己写给自己的,是为了展览而写的,是了迎合老师而写的。但终究是有内容的,可以保留的,可以展览的。在某些人眼中,这些东西有好有坏,有优秀有低劣,在我眼里没有分别,如果我在这些字中看到一幅画,没有字的作品,我会觉得这个学生比较有创意。

第2位老师,没有给大家白纸,只有一块白板,让孩子们逐一上来写点什么,画点什么,前提是:要认真去做。如果不认真就会给零分。于是孩子们一个个上来写或是画,但每个孩子结束后,都要被老师用板擦擦掉,因为下一个同学也要在白板上去写去画。

有的孩子很认真,顶头去写,唯恐不够,写的很小,但写一半时间就到了,于是只好未完成的完成。

有的孩子很随意,写的很大,似乎没什么可写,随便写几个字就完了。

有的孩子在写完后,看着老师的板擦擦去的时候不禁出声:不要啊

有的孩子在写完后,虽然很精彩,但依然看着老师擦掉,让给下一个同学去表现。

这算是一个小寓言。

第一个老师是功利,他对比所有的人,白纸是人生,人们大多数听从功利,去写。只有那些不听从的人去画。跳出了功利,就可以在人群中跳出来。这样的人生是无法修改的,白纸黑字,贴在那里,很残酷,明目昭彰,人们似乎没了更多的选择,因为老师是功利,最大的选择就是,跳出人群而已。

第2个老师是命运之神,他在时间到的时候,就用板擦结束一个人的一切,板擦就是死亡。很多人很认真的去做,小心翼翼,依然是不足,总以为还有时间,却不得不不完成的完成。而很多人,很随意。那些在被擦掉前念念不忘不舍的人,不肯退出自己的舞台,我理解。那些坦然擦掉的人,安然而去,没有遗憾。还有些人,懂得用板擦修改,这时候,板擦就不是死亡,是道,让自己的作品更完美,这样的人,大多会接受被擦掉,虽然老师并没有说过不能用板擦去修改。有些人写完后,会自己擦去,总觉得不好,在时间到来之际,只能还是白板。有些人站到时间耗完依然犹豫不决,只字未落,呵呵。有些人会觉得不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写完,然后再在空隙里添上几只蝴蝶,满满的,依然被擦掉。

掌握道的人,就像是掌握生死的人,可以随意修正自己,随意拓宽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填充自己最爱的内容。错过不代表不能修改,没有道的指引是不会修改的。命运之神给的只是时间限制,没给你任何其他限制。在全部消失前,你大有作为。你要明白这样一件事,在时间结束以后,无论多么美轮美奂,都会随着你离去而消失。道,在我们存在的时光里是充实是教导是指引。道所告诉你的意义就是积极参与,不犹疑不彷徨,错了就改,有一个好作品,没什么比较,只是自己的一生的作品。

积极的开始,积极的修改,灵活的运用道,安于命运,安于失去,安于得到,人生就是如此。

说句多余的,写的画的无非就是父母子女事业,无论是简单还是繁复,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