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塞郎郎的后半生71~玩物丧志  

2010-12-20 01:37:37|  分类: 半生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记得我小时候很喜欢看电视,那时候父母为了我的学业,基本是禁止我看的。

虽然那时候是一肚子怨言,时至今日,我觉得,不该看。

一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仅是吃喝拉撒,卫生,作息等方面,应该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我们都说学习重要,到底学习重要在哪里?学习的方式又是什么?

学习的重要性有这样几个头绪,第一,学习是立身之本,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年代,不能有一长技傍身绝对不行。第二,学习的过程是艰苦的,但真正艰苦的不是学习,而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第三,学习能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学位和工作,这不是学习最终的目的,而是找到个体的真正爱好和长处,继而在成年后才有了明确的生活目的。第四,好的读书习惯能够多读,杂读,不偏信。第五,一个人一生,都在生活里承受和经历,知其所以然是很重要的。不然,活了一辈子不知道为什么,实在可怜可笑。第六,父母都不读书,孩子如何读书?身教!

人一生中,最聪明的一段时间就是幼年,一个孩子对一种语言现学现用不过几天时间,一年下来的进步令成年人自愧不如。这就是孩子最大的优势,在十几岁前,可以很简单的说,如果不上学,而由孩子自主阅读,其阅读量将十倍于课本。这里不得不谈谈我们的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就是普及教育,何为普及?就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学习,掌握一定的知识,提高人群的普遍道德和生存能力。但普及教育不是天才教育,一年,只有十几本书,繁复所谓题海战术,而所得能有多少可想而知。我对普及教育没什么看法,有一个制度能保证全民素质在一个较高的线上总比没有强。只要明白一件事就行,普及教育是我们对育人的最低底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活常识而已。一个人,何谓成人?我觉得除了一般的读书能力,还有一些简单的逻辑能力,知道地球是圆的,家在何地,这球上有多少国家,对自然科学有浅薄的理解,对数理化之外的艺术都有浅显的涉猎,这样的人才算是一个成人。也只有这样的成人成年后,才能够知道自己所爱好的,所愿意接受的,进而对喜爱的选择性的深造。育人就是化无知为有知,化无德为有德,如果连自己国家的历史都不知道,谈及本国老祖宗里的某几位就语塞,是不是很不像话?

妨碍学习的一大障碍就是父母对孩子的指导。很多父母并不在乎孩子喜欢什么,而是将自己喜欢的付诸孩子。这类指导百害无一利。只能让孩子在无尽的考级考证上痛苦不堪。

另一个大问题就是,玩。孩子的玩分许多种,纯娱乐,这是人之天性,不值得推崇。很多站得住的伟人,在很小的时候,别的孩子在玩,自己兜里已经揣了高等数学。让孩子养成学习的习惯,又不能强迫,是比较困难的。所谓困难是开始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本来抵触读书,但一拿起来就放不下。再就是父母的引导,孩子会问很多问题,我觉得,不必回答,只说一句,答案在书里,自己去看。且不说父母的答案对错与否,这么好的兴趣发展机会怎么能放过?

孩子最大的问题是自控能力差,我记得我小时候能一天不吃饭,只是坐在那看书,所谓废寝忘食就是如此。玩起来也会忘记时间,这是天性。对于天性里的劣性,要坚决控制住,不能放松。帮孩子找出兴趣才是正路。

关于其他的方面,如职业等,一个善于学习,自主学习的人,会自己充电的。

学习的目的不仅仅建立在吃饭上,也是一个人赖以找寻自我价值的工具。

关于玩具,少买,或是不买吧。现在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一堆堆的玩具,如此,乐不思蜀,总是这样富而好乐,还有精力读书学习吗?也许是杞人忧天吧,不好再说下去了,不然,又被人说起“穷酸文人”了。

总的来说,人的一生都在学习,都得学习,“求之乎上而仅得乎中”,不学习,玩物丧志,只怕是连个“中”都没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