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词汇化解~绝望  

2011-01-15 05:48:57|  分类: 词汇新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词目】:绝望
  【拼音】:jué wàng
  【释义】:
  对某种事物完全失去了信心。 往往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失去自信心,多次的背叛,导致最终的绝望。 属于人类负面情感的一种.往往产生于在生活或事业或爱情受到重大打击而看不到重新开始的道路时.最佳方法是多一些朋友,或是得到一次偶然的成功。
  是一种抱有希望、极度渴望时而得不到回应的状态下的内心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的痛苦。(一次溺水的经历,是我亲身真正体会到了绝望的感觉。)
  其实,所谓绝望,正代表着希望的存在。既然绝望生于希望,那他就有使希望复活的可能性。加缪说过的,既然是荒谬的,就反抗吧。
  【基本解释】
  [give up all hope;despair] 断绝希望;毫无希望
  时而得意,时而绝望
详细解释
  1. 断绝希望。
  《左传·襄公十四年》:“若困民之主,匮神乏祀,百姓绝望,社稷无主,将安用之?”《史记·孝文本纪》:“夫 秦 失其政,诸侯豪桀并起,人人自以为得之者以万数,然卒践天子之位者, 刘氏 也,天下绝望,一矣。” 唐 元稹莺莺传》:“﹝ 崔莺莺 ﹞言毕,翻然而逝, 张 自失者久之。复逾而出,於是绝望。”闻一多死水》:“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
  2. 极目远望。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昔有思妇,夫官於 蜀 ,屡愆秋期,登此山绝望,忧感而死。” 唐 王勃 《上九成宫颂表》:“攀紫墀而绝望,叫丹阙而累息。”
  以下结果译典通提供词典解释 1. hopelessness; despair
  2. to lose courage

 

我的化解:

绝望,看似很多事情都会让人绝望,绝望如何产生的呢?欲望不能实现或是理想不能达成。

为什么一分为2的化解呢?欲望和理想不是一个贬义褒义的区别,而是自私和利他的区别,所以分开解释化解。

欲望不能实现,人都有欲望,放得下欲望就能不绝望。欲望产生的根源就是自私,私情,私欲,私利。比如男女爱情,典型的私情,很容易患得患失,也就容易产生绝望。如果对彼方多一些理解和付出,怎么可能绝望呢?

理想不能实现。当一个人真的要去为了理想而努力,就会碰上如谭嗣同,康有为这样面对闸刀的困境,自己理想不能实现,如何不绝望?这时候不妨拿出这句话:“死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一个光明而正大的理想,即便追求一生,也难免抱憾,既然放弃了私利浮名,不计较身后言谈,只求理想得以延续,又怎么会绝望?

爱情这东西,之所以会绝望,源于求而不得,得之怕分享怕失去,心地狭隘,如何不绝望?求而不得,一定是不能两情相悦,不必太牵强,单相思不过是个体感受,与人何尢。得之怕失去,真诚以待,如何能失去?只怕是拆光了早先的付出,不肯再拿出一点来填补吧。得之怕分享,爱一旦被灌之独一份,绝了阳光,成了无源之水,死水哪里来的微澜?

人终有一死,老来,无力无能,怕死,为何怕死?不过是对生的眷恋,会绝望。想一想,毕生青春未曾空耗,身边人物俱是尽心尽力去爱,所能做和爱做的事情俱力所能及倾尽全力,死又何妨?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