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塞郎郎的后半生90~心情走走  

2011-02-12 05:54:34|  分类: 半生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晚上躺下坐起几次,睡不好。

坐在床边对双儿说,睡着没有?双儿装睡,我只好作罢。起身欲走,双问何事,我说,双儿,我觉得很压抑,什么心情都没有。

双儿在乎我,我心里很清楚,我何尝不是从心里在乎双儿呢。

双儿抱着我说,只准看我,不准看别人。我笑,我心里搁着你,你又害怕什么。

双儿的紧箍咒越念越紧,我实在无福消受,只好求饶,如果在乎是爱的表现,那理解话语的承诺也是在乎的表现吧。

和一好友聊到共同认识的某人,好友笑称某人说我是个阴险的人,不值得交往。我对这话不置可否,依旧对某人赞叹有加,毕竟,人家身上确实有我不具备的优点。不管谁说我什么,那是人家的心里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人前不说人是非是礼貌,人后不说人是非是涵养。

好友发了张照片过来,上面8个人,从未谋面,是好友的同事。我逐一说出个人特点,好友说对了78成。最后说到照片一个人,好友似乎对她积怨甚深,无论我如何劝解,好友都不肯和她做朋友。我说,如果你有不喜欢的人,你就有了交往中的缺陷,无法公平的对待身边的人,也就流于人以群分。“三人行,必有我师”古来有训,也是儒家经典,7个字易学难行,知行不能通,如何能获得更多?

遂问好友,你觉得我这样的人会被骗吗?好友笑,不会,只有你坑人的份。我说,有能力坑人而不坑人,是读书对我的助益,没能力坑人憋着心坑人的人,只能是伤人伤己。

坑人,在战场叫谋略,在商场叫策划,只要竞争存在,想赢就要坑人。你赚了钱,肯定有赔的,差不多就行,别往死里逼人就是厚道做人。

坑人的本事就是读懂人,读懂人靠的是大量生活经验的积累和知识的汇总,不要拿不谙世故说话,无知自私的人是不会读任何人的,自然自怨自艾满腹怨言怪他人不懂自己。试问,只想着自己,从不曾为他人着想,又有什么拿得出手来换取真诚呢?

这个世界,人是所有活动的根本,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才能读懂他人,赢得他人,继而行路有伴,夜读添香了。

人和人,有差异,是常情。有大差异,也是常情。只能接受自己喜欢的,永远不能改掉自己的毛病。

最近,和QQ一好友偶尔聊了几句。好友说生活毫无希望。说这话的人,我听了好几个,按说衣食不缺,怎么会没希望?追根究底,是无事可做,无思可想。读读书,减减肥,走走路,聊聊天,写写日记,心底里树立一个遥不可及但又是挚爱非常的目标,每天接近一些,每天丰富一些,至死,总是忙的不可开交。人的生命,有限,能够读书写字的年头,不多,能够身体力行的时间,短促。

用张中行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随笔吧~

张中行已不能亲自为我们打开他的“都市柴门”了,他近来一直在病榻之上。见我们到来,他在家人的搀扶下起身,然后步入书房。这就是当年那位风流倜傥的北大才子吗?真的是岁月不饶人呀!张中行说:“我现在什么也干不了,很少拿笔,几乎连信也不写,文章更不用说了。”

“那么您躺在病床上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张中行答:“不想什么了。整天躺在床上,躺着半睡半醒地想什么?不想,我现在只能说是还活着。我是一个平民百姓,小民何求,就是活着。活着不易。”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