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塞郎郎的后半生163~我的心和我的眼  

2011-10-26 17:39:33|  分类: 半生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倾覆过去的思想,是一种对未来踏实的重新认识。

一个人否认自己的过去,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不负责任。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几天草草扫了一遍自己写过的东西,包括旧博客。说实话,我很想做的事情就是删除今年之前所有的文字,因为那些东西已经完全离我远去。并不是内容有何不妥,而是从根上有问题。当然,这是一个岁月流年的自我答题,过去的一些言行之所以现在看着不顺眼和幼稚,是因为今天站在了新的观点之上。就像看着孩子们回答我的提问,那时候的我回答错了。尽管如此,我还是抑制住了删除的冲动,每个人都在成长,长大,长的和过去不一样。我也是。被记录下来的自然算是一种忠于自己的,没有必要删除。虽然很容易暴露出自己理论上的弱点和漏洞,就像我们现在去看60年代美国人拍的科幻片,那么粗糙,但是却实实在在是当时最好的。

记得我写过这样一篇日志,我甚至没办法找出这篇日志了。大概的意思是我撕去了某一本作业本上唯一一页低分的作业,很仔细的撕去的,于是我得到了一本看上去完美的作业本,全是“甲”。你可以说这是在追求完美,但确确实实是在“制造过去”。我们的过去,就是停留在曾经河流中的一滴水,无论它合适融入你自己的历史,它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就算你如何遮掩,遗弃,它都会老马识途一般在某一天站在你的面前,令你感到尴尬。在我们经过中年之后,无法“制造”新的“过去”,那些被撕去的作业纸就会从水底慢慢浮上来,或是从各种夹缝里被吹出来,这时候,这些所谓“尴尬”就变成了“弥足珍贵”。

所以,无论过去我说过什么,都没关系。一句说错了,就颠覆一句,全都错了,就推倒重来。至于那些真实而感人的过去,我不打算篡改。年轻也罢,中年也罢,感情很重要。我不想假装什么有或是什么没有。我是一个很善于驱除麻烦的人,因为我不怕麻烦。

就在几年前,我写下的文字中,有很多武断的,不符合实际的(这里指的是不符合生活的基础真理),等等。对于感情的阐述也是阶段性的,狭隘的。这都没关系,这是一个年龄段所拥有的,这不难理解,也无法回避。

除此之外,其他的都是真实有效的,值得保存的。

一个人承受痛苦的根本原因,就是不懂得等待,也没看到未来的眼睛。如果你知道在某一天你的所有一切都会在眼前,你还回纠结于今天的困扰么?

我曾经描述过,那一年的冬天,我站在山上,寒风吹透了我的寒衣。我看着星空,假使自己身处多少年之后,看着今天,不禁一笑。而实际上,每当我想起那些日子,我心里都是不寒而栗的,我无法会心一笑。基于此种心情,更加珍惜目下的一切。

如果你站在困扰的水中央,你就会被水所困扰。跳出困扰最好的办法就是站在水面上。

今天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昨天乃至过去的一切都已经杳无音讯,我们没办法给没有音讯的人去写一封书信,所以我们只能在心里默默念一遍当初写过的信,如同今日刚刚书写的那样。明天的生活并不会有多少不同,更多的明天会拖着我们远离今天这一刻的一切。

能够有所觉悟,是因为我怕死。我总觉得明天我就会离开这个活生生的世界,我对未知的世界完全不知,也无法想象。这种紧迫感让我不得不珍惜眼前的一切。如果明天我死了,今天我要和我爱的人做点什么,说点什么,等等。尽量有些完整性,以免真的遭遇“意外”这个命运的兄弟,来不及给自己的生命之旅来个收尾。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