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电影中的密语  

2012-02-27 03:33:38|  分类: 梗概练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先,我所说的密语是特定的细节,不是所有的细节。在很多精彩的片子中,都有令人难忘的密语。

这些细节不仅仅是动作。它们或是一件小东西,或是一个动作,或是几句话,或是一个词语。对整个剧情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却在关键的地方揭示出主人公的内心。我看到使用这些小细节的地方,都是人物心情转换的地方,基本都是剧情的分水岭,或是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比如:《阿凡达》中女主在一开始猎杀猛兽时所说的那几句话,男主还咨询了这几句话的意思。“安息吧,我的伙伴。”这句话传达出女主所在星球的一种文化意识。而在剧的后半截,男主在猎杀野兽的时候也说出了这句话,而此时,男主已经完全融入了新的生活环境,背弃了原有的理念,接纳并认同了新的文化意识。这种潜在的意识变化,被一句话交代出来。

比如:《能登的新娘》最初是婆婆在做蘑菇汤的时候有一个类似祈祷的动作,女主问什么意思,婆婆解释说这样可以让汤的味道更好。婆婆死后,和新环境几乎决裂的女主,渐渐融入了新的生活,而这时,再一次出现了做蘑菇汤下意识的祈祷动作。女主已经完全改变了。

比如:《入殓师》中大悟父亲手中的石子。当大悟看到那颗父亲一直临死前握着的石子,象征自己的石子,痛哭失声。

比如:《铁甲钢拳》中,父亲扔给儿子的快餐。第一次是汉堡,儿子说不喜欢。第二次还是一个快餐袋子,儿子说,我不喜欢汉堡!父亲说:是玉米饼。同样的动作,不同的感受。第一次是表现父子间的陌生,而第二次表现的是父亲对儿子的接纳。而此时,整个剧情已经开始转折了。

其实,这类细节的设置,是非常人性化的,但在国内的影视剧中很难见到。在国外很优秀的商业片中,这类小细节几乎成了标志性的东西,每部都有。一件不起眼的小东西,几句简单的话语,一个动作,或是词语。被赋予了一种转折的力量,撼动心灵。

其实,这类细节类似爱人间的密语,只有两个人知道的秘密。

想起很多年前,我那时很年轻,二十多岁,已经很熟练的运用这个密语了。单位上新来了一个小妹,比我小一岁。每次见她,离开的时候,都会不出声的举起一只手做反复握拳的姿势,看上去像是说再见。于是,在很多次之后,我们之间有了这个密语,工作间隙见面无需说话,只需做这个动作即可。泡妞手段,顺手提及,呵呵。

在电影开始,这类密语一定要被提出来,并且一定会被某人用话语解释清楚。当它第二次出现的时候,整个剧情必定已经扭转,进入了大家所期望的阶段。值得一提的是,这类密语,在任何电影的使用中,只有两次,第一次是提及,解释,第二次是推动,转折。密语在电影中占据的时间段非常短,两次加起来也不过几分钟,却那么精巧,细致。

我觉得最经典的密语电影,首属《黄手帕》。男主怀着忐忑的走过去,看着那些迎风飘扬的黄手帕,立刻释然的心情令所有观众心动畅然。黄手帕在电影中的意思就是:我在等你。

密语最常用的地方是感情戏。用的方式并不相同,作用或大或小,用的好,就是切开主人公内心走向的手术刀,展示主人公心灵的图画。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