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塞郎郎的后半生199~意志的形成  

2012-04-12 06:32:12|  分类: 半生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经常这样形容那些坚持到底的人——意志坚定。

意志究竟是什么?我想大多数人并没有考虑过,越是简单越是无视。很多人喜欢把意志当作一种与生俱来的或是一种后天形成的品质。我不这么看,意志不是品质,意志是一种持续下去的动力源。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意志很少被提及。因为我们生活在无需意志的世界中。

什么人具备坚强的意志?也许,培养坚强的意志有很多途径,但是从内里来说,只有一条路可以形成一个人顽强的意志,就是熟练。每天重复同一件事的人往往是在这一件事中充满最大勇气的人,也就是面对这件事最有意志的人。我不想用电影或是其他什么文学作品中所展现出来的东西来讲述所谓意志,那都是胡扯。一个人,从未做过一件事,却对一件事有着坚强的意志,这本身就是个玩笑。

既然意志是由熟练产生的,那意志的背面就是想象力。等量代换,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家伙是没有意志力的。如果你想驳倒这个理论,你不能靠那些所谓文字所记载的人物来和我讲,我所说的是我所见所闻所总结。

意志如何形成的?意志在某一个层面上来说,是勇气。足够多的勇气,多到可以面对所有困难。为什么一个人可以有足够多的勇气来面对困难?因为他熟知,因为他不停留在表面理解。一个知道水在三米深处的人绝不会在两米半的时候放弃,于是,这个挖出井水的家伙比那些挖了无数两米半的人要有勇气?不是的,是他比别人懂更多,了解更多。这些了解和他本身的行业或是环境的熟练程度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一些文学作品中看到过一个菜鸟因为爆发勇气而战胜困难,这是可笑的,这是用来鼓舞那些没有勇气的废物的。意志是由熟练形成的。

一个面对生活拥有超强意志的人,一个面对两难迅速做出选择的人,绝非偶然。长期的历练,让一个人拥有了熟练的判断力,执行力,于是,他就会充满勇气面对困难,拥有意志。

坚强的意志如何得来?不停的重复,失败,成功,观察,总结,渐行渐远,略窥门径,披荆斩棘,直到打通街。所谓破万卷书,是明确自己所做的是对的,所谓行万里路,是围绕这个对的目的犯无数错误,这就是获取坚强意志的途径。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