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人物  

2012-09-19 03:35:48|  分类: 梗概练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作中,人物是主体,无论你的题材是什么,人物是永远绕不过去的主体。

描山描海,诉星诉月,都不过是借物瑜人。

如何写人物,就像学画的如何画人物。来一个乞丐白描:蜷缩着身体,从破布里露出脑袋,眯着眼看着路人。

这个人物为何是如此,依靠什么来做出这个人物,这个人物应该具有怎样的特性和共性?接下来他会一跃而起还是慢腾腾的爬起来或者干脆一翻身又躺下?你知道如何回答吗?我来告诉你,一个在破布里睡觉的家伙什么都懒得理,没什么事情会让他一跃而起,唯一能让他一跃而起的是开饭了。如果开饭了还不能一跃而起而是慢腾腾,什么人对吃饭没兴趣,就是吃饭不是问题的人,有人会留给他一份。干脆一翻身躺下,那就是说,随时起来随时有饭吃。随时有饭吃的乞丐是什么乞丐?

压力,是唯一能让人物运动起来的东西。

一只豹子追在屁股后面,人会飞快的跑。没有包子在前面,乞丐都懒的动一下。动力,人物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压力,压力就是一个故事的灵魂。

有一种说法,戏剧中的人物要清楚自己的目的,其实,很多人并不会承认目的,而且目的在不断的改变,所以,在目的不清的情况下,足够的压力,也可以让人无动起来。

如何给人物独一无二的压力,是写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给人物一个独一无二的目的,可以直接提高一个戏剧的品味。

一个傻逼为了两毛钱和人打架。

这样的戏剧冲突有意义吗?谁爱看?加上一个目的,一个傻逼为了成为大富豪,就缺两毛开张一个馄饨摊子,和人打一架,弄来了两毛。这样的故事人们爱看。加上一个压力,一个傻逼一天没吃饭,攒起来的钱就准备开一摊子,就差两毛,和人打一架。再加上一个压力,双重压力,一个傻逼母亲病重,一天需要几毛钱的药钱,傻逼自己一天没吃饭,攒起来的钱就准备开一摊子,立志做个富豪养活母亲,就差两毛,和人打一架,凑够了。看到双重压力之下,人物就不得不去做些事情,而一个独一无二的目的性可以让这个傻逼完全蜕变成一个励志者。去掉压力,只有目的,是一个做梦发大财的傻逼,去掉目的,只有压力,就是一个压力之下自动进取而无远见的傻逼。只有两者合一,才能让人物鲜活,被人接受。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