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以人的眼光看这个疯狂动物世界

天寒怎比心寒更冻人

 
 
 

日志

 
 

带徒杂记67~什么是废戏  

2013-05-26 23:57:01|  分类: 电视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好戏,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人好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什么说不同时期呢?在几十年前,大家没有那么多电视看,故事看的少,有个故事,就能听的津津有味,现在到处都是剧集,一堆普通剧里如何成为好剧?

从一场戏谈起。其实这些都是基础。

废戏:什么是废戏?就没有戏剧目的的戏,没有传达任何戏剧目的。

例子:我走到门口,问门童:我找谁谁。门童:好,我带你过去。

这是典型的过场戏,也就是废戏。

我走到门口,问门童:我找谁谁。门童斜着眼打量我一下:滚。

上下内容差不多,哪个你愿意看?

我走到门口,问门童:我找谁谁。门童:没这人。我走开找别人打听,门童看着我的背影,拿起电话打电话:老板刚才那个人来找你——

上下内容差不多,哪个你愿意看?

我走到门口,问门童:我找谁谁。话音未落,门童现实惊恐的看着我背后,然后飞快逃跑,我回身一看,一辆汽车发疯一样冲进大厅,向我冲过来。

上下内容差不多,哪个你愿意看?

我走到门口,问门童:我找谁谁。——

同样一场戏,戏剧功能展现的能力就是编剧的能力。

我们经常说,两个人坐那,啪啪的聊半小时的戏。如果仅仅是扯淡,就是废戏。

一场好戏,哪怕几秒钟,也给人印象。

例子:我溜进房间,将一包东西飞快的塞进床底。

十几个字的一场戏,你敢说这是废戏吗?

还有一种废戏,这类废戏不太明显,就是别人用过的桥段,用烂的桥段。

例子:结婚现场,一对新人正行礼,一爷们冲进来:不能结婚!

这个戏本身是有冲击力的,也符合戏剧要求,传达了戏剧目的,但是一样是废戏,因为太俗了,太烂了,看剧多的人看到这一场戏直接说:能不能抄的高明点?

现在很多剧集形成废戏,大多不是前面那种,那种太业余了。而恰恰是后面这种废戏,这种废戏的源头就是写作者懒,不愿思考,拿过来就用,司空见惯,如同广告一样一遍遍一样的内容。这种废戏一旦写出来,连改的余地都没。

这就是不同时期,我们处在一个戏剧爆炸的年代,我们写的东西要足够极致化,超乎寻常。

大厦顶层,直升飞机航拍着一对新人正行礼,新郎从伴郎手里接过戒指盒,打开,戒指盒嘭一声爆了——新郎灰头土脸。一个衣衫褴褛的爷们笑着走出来:就你这智商还娶我媳妇。。。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